最重要的一點開宗明義先講

不准用注音文或是火星文

(鬼才看的懂)

---------------------------------------------------------------------我是分隔線--------------------------------------------------------------------------

最近因為公司想要找幾種不同種類的業務,所以我一直在安排面試。
面試這種任務很好玩,就像是我喜歡當業務一樣,因為面試過程可以跟很多人接觸。
不過人真的有千千百百種,有人面試過程就很輕鬆,會讓你很簡單就喜歡他。有的人就很慘,講沒三句話,我就開始想在他的履歷表上面寫"不錄用"。
什麼樣的人讓我喜歡呢?或許這段心得可以給一些找工作的朋友參考一下,提高自己的錄用機率。

1.確定了解公司要應徵什麼職位
有的人來應徵我們的大陸業務一職,但是現場聽到要去大陸長駐卻說可能要再考慮,那你以為這工作可以在台灣用遙控器去控制大陸人嗎?搞不清楚就投履歷,真是浪費彼此的時間,這種人的能力肯定有問題。不要!

2.至少先去了解這間公司在
好歹也上網看一下公司網頁,查一下經濟部工業局,看看這家公司的基本資料、看看他們的營業項目、看看他們的老闆是誰、股東是誰、資本額多少...etc,以防受騙,也能增進對這家公司的了解。come on,像我們這種小公司,搞不好面試你的就是老闆或是大股東,講話巴結一點,當然有好沒壞呀!
經濟部工業局公司及分公司基本資料查詢 

3.請準備一段兩分鐘的自我介紹
來應徵業務,我很喜歡請應徵者來段自我介紹。因為我相信能成功推銷自己的人,也比較有機會成功推銷我們產品出去。好啦,我知道好的產品是不需要推銷的,但是,有好的口條,肯定能幫產品加分,現在競爭者這麼多,我們又不是寡佔產品,當然話術也是重點的一環。
那要講什麼呢?請看下段!

4.切題的自我介紹
好的介紹就是講人家想聽的。對於我來說,我想聽到你如何敘述你的個性中,與業務有關係的部份,例如說人際關係、面對問題的處理態度,我也想聽到你過往跟此工作相關的經驗,不管是跟產品有關或是跟業務行銷有關。我不喜歡幾種人:
A.沒準備。完全不知道要講什麼,只好跟我說要我問他,他來回答。
B.離題很大。像有個女的,自我介紹還跟我講到她的婚姻有多麼不幸福、跟前夫的關係有多糟糕,講到眼眶泛淚,怎樣,妳現在講這段是要我抱著妳說"別怕,有老公在嗎?"
C.沒自信。講話小聲,感覺畏縮。你要展現出你的樂觀面跟積極面給面試官看,讓他有錯覺,你是最好並且唯一的選擇。

5.主動提問
任何問題都好,當面試約告一段落,面試官也講完了,此時你應該要多問他一點問題來延續面試時間。什麼問題都好,問工作職務你不懂的地方、問薪資、問休假、問產品....etc,我喜歡有企圖心的人,這種業務才比較有機會成就大事,而有企圖心的人應該都要對事物保持熱切的好奇心才對。

6.好的服裝
設計類工作不談,如果以業務來說,男生穿西裝最穩,想不出來穿啥正式,穿西裝打領帶就對了。女生就以套裝為準。記得不要企圖穿低胸來誘惑面試官,像我這種正人君子,是沒有這麼容易被動搖的(因為老婆就坐在旁邊....)

7.好的ending
面試結束後,別忘記寫封信感謝面試官肯定有加分效果,但別一直打電話問面試結果。

---------------------------------------------------------------------我是分隔線--------------------------------------------------------------------------

如果你是面試官,如果應徵的人很多,你一定得先從照片挑人進來面試,你會拒絕提供哪種照片的人?

如果是我,我會打槍下面的人

1.沒照片
2.遠到看不到人的生活照,那跟沒提供不是一樣

如果過了以上兩關,接下來就是相片好壞了,像沙龍照、大頭貼、藝術照,就是那種實在不能確定他到底長啥樣子的,我都不喜歡。

不笑的我也不喜歡。
照片太久以前的我也不喜歡。

所以說來說去,還是學士照或碩士照最保險。

---------------------------------------------------------------------我是分隔線--------------------------------------------------------------------------

1. 假設你就是面試的主管,你希望看到什麼履歷?你會問什麼問題?

2. 注意服裝儀容, 我是在所謂科技界工作, 至少我所認識的人, 沒有人希望看到男性留長髮, 刺青, 耳洞耳環, 鬍子不刮, 短褲, 脫鞋涼鞋。
襯衫, 西裝褲 是基本配備, 至於要不要西裝外套及領帶, 自行決定. 但一定是有加分的效果. 
服裝不必名牌, 你也可以穿 Hang Ten 的襯衫來, 但是一定要整齊乾淨. 
女生的話, 套裝為佳, 裙或褲皆可, 端莊大方最重要, 一定要上點淡妝. 

還是要回到第一項, 假設你是面試主管, 穿著一身休閒服, 來面試的小伙子卻穿一身西裝, (嗯, 這小伙子很重視這次面試, 我要好好考考他)
換個狀況, 假設你是面試主管, 穿著一身西裝, 來面試的小伙子卻穿一身休閒服 --> 你面試的門票已經去了一半
服裝不要求西裝套裝,但麻煩清潔整齊,不要穿拖鞋涼鞋汗衫短褲就過來。公司冷氣比較冷,怕凍著你/妳了。

3. 
履歷表自己寫, 不要抄, 你有幾斤幾兩重, 可以寫出多少文章, 問一下就出來了。抄履歷對面試主管來說, 是一種欺騙, 只要你被認定是欺騙, 不管你能力多強, 機會是零. 
絕對要記得自己履歷上寫的事情,尤其是自傳~~~~~

4. 
務必準時, 如果真有不可抗力的因素, 提前告知面試單位, 不要讓面試主管等你. 
不要太早或超過。太早也是困擾,你要打亂主試官的工作流程,提早把手邊的工作放一邊嗎?

5. 很多公司都有網站, 請花點時間, 把網站看仔細, 最好背下來, 讓主管了解到你很重視這次面試, 你也很清楚公司狀況. 我面試的時候, 一定會問到網站內容, 如果你連公司網站都不去看, 那我真不知道你是來應徵什麼的.

6. 學歷不錯的, 請充分展現你的"學力", 學習的能力, 但是不要忘了, 學歷只能讓你在職場撐三年, 你還必須展現你其他的長才. 

7. 不管什麼工作, 積極進取的態度, 一定是正面的, 不要給人一副懶散的印象.

8. 
不知道就說不知道, 千萬不要亂掰, 面試主管問你這個問題, 通常都有預設答案, 所謂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真知也. 我可以保證, 亂掰絕對不等於積極主動, 也絕對沒有好下場. 

9. 事先能夠準備自己的一些工作成果, 例如專利, 報告, .....等等, 可以加深面試主管的印象. 但要注意保密及智財權的問題. 若報告中涉及客戶名稱, 製程參數...等等機密內容, 可以遮蔽起來, 這對個人誠信是有加分的. 試想, 如果你是面試主管, 看到對方毫不保留的討論一些工作上的機密事項, 我想你一定不會用他, 因為, 難保哪一天, 他也大喇喇的在另一家公司面前, 談論同樣敏感的事項. 

10.想寫英文履歷,這很好,但請自己寫,別找槍手,更別用全文翻譯軟體。如果英文聽說讀寫是填「可」或更高,建議要有被當場測試的心理準備。

11.不要打斷主試官的話,有什麼話是急到非得打斷他人發言才行呢?

12.姿態放低一些,你是來找工作,不是大明星來試鏡,咄咄逼人不可能會留下什麼好印象。主試官跟你沒冤沒仇,「有主見」也不是這種表演方式。

13.態度和說話要正經一些,不要輕浮。想表現大方輕鬆,不是這樣的表現法。至少不要滿口「XXX的說」、「XXX是也」。我也有看Keroro,不會共鳴,但會很想笑。

14.有些人會說, 或許不用多作準備, 因為緣分的比重似乎佔了不少
但開場後, 面試的第一個問題, 通常就是"你對本公司的了解有多少"
答不出來或不太正確, 不就有點尷尬了嗎? (而且就我所知, 這個問題常出現)
問這個問題的潛在目的是, 你是否有"心"要進這家公司, 你是否有"準備"要進這家公司

15.問你(妳)有沒有男女朋友, 並且會加問另一半從事何種工作
目的是很簡單的, 因有些公司會有政策及商業目的的考量, 並不希望男女雙方在同一產業
因為商業秘密守不住 (IC Design House & 通信設備商都有同樣要求)

16.有人反映為何面試時要重新再手寫一份Resume,這個我以前也有向HR反映過浪費時間
告知之理由也很簡單, 因為有部份之資訊是104的履歷或本來的履歷所沒有提供的
例如小弟公司有經濟狀況的這一欄, 會填寫房屋為自有或租賃, 負債狀況等等...
老闆是希望找有些經濟壓力的人進來, 感覺上比較不會輕易離職, 穩定性會較高
但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小例子, 都非重點
主要似乎是要面試者於
"上表所填皆屬事實, 如有虛報情事, 願受免職及法律等處分"之親筆簽名(請注意這點會影響你往後在公司的一些私人行為合法性)

17.面試時攜帶的行頭, 請盡量中規中矩, 比如說手上戴的錶, 手裡握的筆, 手中提的包等
據八卦消息透漏, 副總撞見面試結束要離開的某小姐, 手中提著號稱數十萬包包來面試
副總事後只是淡淡的跟面試主考官說, 那個小姐不要用, 我們公司養不起
後來人事單位也擴大解釋, 所以通常都會偷偷瞧一下行頭

---------------------------------------------------------------------我是分隔線--------------------------------------------------------------------------

有一個問題,是面試時面試主管經常會問的:你的希望待遇多少?

一般來面試的人,幾乎是"標準答案":由公司決定。

我個人是最不喜歡這種答案。沒錯!公司有職缺,需要什麼樣的人?預計待遇多少?一般在內部都有先討論過,有時也會先瞭解外面的"行情"。面試時,主管心裡也有個底,但是如果只回答"由公司決定",我會覺得你沒表現出你的自信。

如果現在要徵人的職缺,外頭行情是30K,公司可能設定的是待遇是28K,但是面試者"讓公司決定",那"公司決定"20K,你願意來嗎?你當然可以覺得這個公司坑人,不爽去;但是,這不是浪費了你我的時間。

照前例,如果你回答是33K,是超出了公司的期望待遇,但是我就會接著問:為什麼你覺得你值這個薪水?

如果你的回答表現出了你的自信、經驗及能力,做為面試主管的我,也會出面替你爭取你的期望薪資。

以上,不是"標準答案",只是提供給大家的一個參考。

---------------------------------------------------------------------我是分隔線--------------------------------------------------------------------------

快速整理:

事前準備:
1. 了解該公司集團及分公司關係
2. 了解應徵職務負責的產品基本知識以及市場動向(含競爭對手)
3. 思考自己對該產品的看法以及前景預估, 還有可能發展
4. 背熟中英文自我介紹及自傳
5. 準備自己產業經驗的簡報檔案, 包含做過的專案

面試時要注意:
1. 務必提早出門, 並事先看好地圖及處理停車或交通問題
2. 手機裡要記下該公司地址電話及連絡人姓名及分機
3. 提早抵達, 上樓前整理儀容(頭髮, 鼻毛, 衣著)
4. 手機記得轉震動或關機(面試開始前)
5. 態度從容自信
6. 不懂的事不要虎爛, 有的面試官會一路追問, 終究會被抓包
7. 提到前公司不要有太多負面批判或情緒, 以客觀態度回答
8. 如果有機會可多談對這分工作的規劃
9. 談話時不要晃腳, 摳鼻孔, 折手指, 摳荳荳等小動作
10. 如果面談順利且符合需求, 要表現強烈爭取意願
11. 離開座位將椅子靠好, 並與對方握手感謝, 
---------------------------------------------------------------------我是分隔線--------------------------------------------------------------------------

有不少人會準備電腦打字打好製作精美的履歷去應徵(或104履歷直接輸出)
但是許多公司也會準備公司內部格式之空白表格請您當場再填寫一次。

我遇過不少小白很堅持『我已經自己有準備了,還需要再填嗎?』
然後心不甘情不願了草草填寫交差了事,這真的是呆,還是蠢?

前後兩個主管拿到履歷,都會跟我討論起
『這個人字很工整,履歷寫得很仔細』『應該是很細心有耐性的人』
『怎麼一堆欄位都空著,感覺得出來他不是很重視』
手寫字的好看與否不是太重要,但是工整與否可以看得出一個人的個性及態度
大部分字會飄、龍飛鳳舞,這樣的人,通常比較粗線條也容易失去耐性。

所以請重視那份手寫履歷,不要忽略它的重要性了。

p.s. 身為主管者,也可以參考看看。另外星座血型也會是一個可參考的數據,可大概判斷這個人的人格特質適不適合該職位。可敬的是,這兩個主管應徵精挑細選下的員工,大多很投入他們的工作,不曾有做一兩個月就不想待的情況,大多都跟著公司很長一段時間(基本2年起跳)

---------------------------------------------------------------------我是分隔線--------------------------------------------------------------------------

以上僅供大家參考.......資料整理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