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采內容讓你了解什麼是兔斯基

個人相當推薦大人也來看看王卯卯這本作品,很有意思的概念集,我自己當然也是買了一本囉~~~

學兔斯基快樂做自己

王卯卯,21歲時隨手畫出了「兔斯基」表情符號,瞇著成一直線的眼睛,隨著扭動的肢體在網路颳起一陣旋風,更延伸到其他媒介。
她簡單動作卻觸動人心、還帶點哲理的創意,從何而來?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文/盧昱瑩 圖/黃建賓
2009年4月 Cheers雜誌

 長耳朵、雪白毛髮、紅眼睛、喜歡吃紅蘿蔔,這種動物你知道牠是兔子。不過,MSN上的「兔子」,卻顛覆了你的刻板印象,牠也有長耳朵,但沒有嘴、鼻,只有一對永遠瞇著的眼睛,而且生平最討厭的食物就是紅蘿蔔。

 牠是「兔斯基」(Tuzki),最常做的事就是在MSN上扭腰擺臀、回頭竊笑、雙手抖動,用「賤賤的」肢體語言表達出眾多上班族不敢演繹卻真實無比的心聲。因為在兩岸三地廣受歡迎,牠甚至當上手機品牌代言人。不過,最令人意外的是,這隻讓不少人視為「心情代言人」的人氣兔大爺,竟出自於對岸一個文靜的七年級女生之手。

 本名王麗媛的王卯卯,因為個性像兔子般膽小、溫和,長相也類似,「兔子」的綽號從小就跟著她,連她的筆名也來自天干中的「卯」,代表十二生肖中的兔子。小時候,因為反著畫蘋果,讓母親見識到她的繪畫天分,於是4歲開始被送去學畫。單親家庭長大的她,言談與創作中常常能窺見比同年齡者更早熟的想法。

 當初只是信手拈來畫的兔子,在她傳給同學之後,經過1週,竟又從表哥那裡傳了回來。「兔斯基」這個名字取自俄裔美籍小說家阿西莫夫(Asimov)科幻小說的兔子,逐漸在網路上大鳴大放,也就此改變她的人生。大學畢業後,一間美商動畫公司主動找上門,邀請王卯卯到香港工作,培訓她成為更專業的動畫師,連帶開啟她始料未及的際遇。現在她更讓兔斯基走入書本,持續用肢體表達它對世界的態度。

 今年3月,王卯卯來到台灣,與《Cheers》雜誌讀者分享她的創作與人生觀。

Q:妳的創作靈感從何而來?

 A:靈感都來自於生活,可能平常一件事情,我有一點感想之後去提煉,由一件事情悟到一個道理。

 找靈感不是像獵人一樣,拿著鍊子去抓獵物,抓了還怕牠跑了。要自然一點,就像人與自然,要學會與它相處、做朋友,而不是某一方強或某一方弱。靈感是自然而然的東西,就好像我走著走著就看到山和水,這是很順其自然的。靈感到處都是,你只要學會一個規律,建立一種思維方式,順著一個東西去聯想到另外一個東西。

 就像我喜歡看雜誌、做剪報,記錄靈感。比如說我看到一張圖很有感覺,別人可能是拿小本子記下來,但這對我不適用。有兩個原因,一方面是我寫的字我看不懂(笑),另一方面,看到圖的時候我有感覺,如果把它變成字,當我想創作、去看這行字時,我就找不到原來的感覺,那何不把一開始的感覺原封不動保存下來?

 一本書或雜誌要進到心裡,才是書的作用,讓你學東西、有理解、啟發。一堆雜誌擺在那裡,今天想到前幾天看到某一本有圖、有感覺,再去找,我可能要全都翻遍才找得到,那我可能就放棄不畫了。放在那,它永遠是一堆雜誌,如果你可以透過提煉,讓這本雜誌變成屬於你的東西,它就由一堆雜誌轉成對你有用的東西。

Q:有沒有欣賞的圖文創作者?影響了妳什麼?

 A:上大學之後,我開始接觸荷蘭畫家艾薛爾(M. C. Escher)的作品,他的作品很厲害,最著名的是「空間錯位」。他的一張畫可以讓人看很久,我覺得他更像一個數學家。

 畫畫也是需要思考的,很多東西看第一眼時吸引你,需要的是外表、形式的獨特,但當你反覆去研究它時,它就需要內涵在裡面。如果單純只有一個形式,可能我玩一玩、看一看就扔到一邊了,這也是我為什麼致力於讓Tuzki有更豐富的內涵、完整的人生觀和性格的原因。

 還有一位是美國的繪本作家希爾佛斯坦(Shel Silverstein)的作品,他利用很簡單的東西表達很深的內涵。因為形式愈簡潔,給人的聯想空間愈大,所以兔斯基的線條很簡潔,根據內容,我可以給他加上不同形式。

Q:妳想藉由兔斯基表達什麼?

 A:希望Tuzki帶給大家另外一種生活觀、態度的參考。人生本來就是這樣,怎麼樣都得接受它,因為世界是客觀的物質世界,不是主觀的感官世界。即使地球上沒有你也照樣轉,這是一個事實。你只能去想,如何在轉動的地球上去過你要的生活,怎麼達到你想要的,讓自己過得快樂。

 所以眼睛瞇瞇的,代表了牠的生活觀,就是順其自然、自得其樂。也就是說,不管發生什麼,我只要盡我最大努力就好,不管好事壞事,我的眼睛永遠是這樣子,我都可以欣然接受、寵辱不驚。

 生活中總有如意和不如意,但是事實總是不變的,變的只是你用什麼樣的角度、態度來看待它。所以如果你遇到不好的事情,可以自己去消化,因為困難終究是要自己去戰勝,你要變得堅強才會戰勝困難。就像我畫過一篇「痛苦是用來獨自承受的,快樂才是用來分享的。」快樂要展現出來,如果每個人都能把快樂展現出來,世界肯定更溫暖。

Q:相較於同年齡,為什麼妳顯得特別早熟?

 A:因為你想要的東西,像是出生要有什麼樣的條件,這些完全是你沒辦法控制的。

 我從小是和媽媽一起生活,小時候周圍沒有單親家庭的孩子,其他孩子看我就比較特別,有時候就算在外面受了委屈,進家門之前我都要換上笑臉,不讓媽媽擔心。因為媽媽很辛苦,有一些不快樂的事我就自己去消化,對自己也是一個磨練。

 小時候我也問過媽媽,為什麼別人住的家比咱們家好?為什麼他們都有零用錢我沒有?她跟我說:「我已經盡力了,我能給妳的只有這些,想要什麼自己去努力吧!」所以我想要什麼,就得自己去拿。我想吃蘋果,就要自己動手種一棵樹,每天坐在家裡等著,不會有蘋果掉到你頭上。你只有不斷的往前走、往上走,你才能走出森林看到太陽,不然你就永遠躲在陰影裡。

 但我也不強求,沒有太多欲望,長出葉來就澆點水,長出花來就施點肥。我本身是做動畫,就算不畫畫,我還可以打工、刷盤子,為什麼不能活著?只要還是一個活著的人,就完全有能力養活自己。到香港工作也是,我不太去爭什麼,每天就是開信箱、看電子郵件,看到我覺得有意思、好玩、可以發展的,我就去見一下,公司主動跟我聯繫,也是緣分,就去了。

Q:兔斯基讓妳成名,也帶給妳什麼變化?

 A:個人覺得創作方面沒什麼變化,倒是對我創作之外有一點影響,就好比我現在一次能說這麼多話。

 我之前是很自閉的,因為從小都窩在家裡,像我高中時候,旁邊有陌生的同學,我就想:旁邊有個人在,我該不該去拿那個橡皮擦?我第一次接受採訪的時候,聲音都在抖(笑)。我也還是習慣獨處,與其說大家一起去熱鬧,我更喜歡一個人在家裡看書。但是要接受採訪我也無所謂,人不能總活在一個小殼裡,發生一件事情總要不斷去適應它、接受它。

 不過,做為一個作者,自己的作品如果能給別人啟發、靈感,讓他們有一些收穫,我覺得這是最大的成就感。當你有能力、機會影響到別人,那就請給別人一些好的影響吧!

兔斯基 做自己 I,TUZKI,U?(首版加贈動感兔斯基CD-ROM)

兔斯基 做自己 I,TUZKI,U?(首版加贈動感兔斯基CD-ROM)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09/2/25
頁數:136
裝訂:平裝(加贈首版動感兔CD-ROM)
開本:15× 21㎝
ISBN:978-986-229-067-5
贈品 : 兔斯基多功能票卡夾

學會做一個真正的自己!
為快樂而來,為快樂而生。我叫兔斯基!

這本書的創作到出版,是一個忙碌又快樂的過程。

這本書的圖:
有一半多是未發表過的新作
另外一部份是篩選以前的作品
而即使是以前的作品,
也是經過重新編輯與加工才收錄進來。

這一次我嘗試了一些新的形式與顏色,
創作思路從初期草稿到
全部完稿也經歷了幾次形式與進度的改進。

這本書的內容,相關生活態度與視角。
作為Tuzki的第一本書,更多的是表達Tuzki的人生觀,
順其自然,寵辱皆忘,自得其樂。

大二暑假,剛擺脫網路遊戲的我在新浪開設了個人blog,用繪畫的方式記錄自己的靈感和感受,因為自己從小就喜歡寫日記,又一直喜歡並學習畫畫,於是決定把每天的靈感和生活都用畫畫來表現,就隨手畫了一隻兔子,讓他作為主角來表達我的想法及構思,平時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受:一天內也許會有許多靈感,但實現一個想法卻要幾天或更長的時間。因為創作形象的初衷是為了能夠提高效率、創作作品,所以我就將它畫成了這樣一個線條和顏色都很簡潔的形象,創作時也便於操作。

開始時是在blog上發佈以Tuzki為主角的漫畫,年底時很隨意的做了一個兔斯基表情並順手發給了同學,沒想到一周後學攝影的表哥又將這個表情發回了我,說是在一個論壇上發現的,風格和我很像,我說這就是我做的。驚奇之餘也覺得很好玩,於是就創作了一系列的表情,並發佈在自己blog上,兔斯基表情就這樣地流傳開了。

另外,我小時候很喜歡讀科幻小說,尤其喜歡阿西莫夫的一篇名為《請用“S”拼我的名字》的短篇小說,主人公Zebatinsky,在故事裡把名字中的“Z”改成了“S”,從此命運發生很大的轉變。因為這個故事,我對“斯基”這個名字的後綴很有感覺,於是就給這只兔子起名叫“兔斯基(Tuzki)”。

特色簡介
●About My Book(序)
●作者介紹
●兔斯基簡介
●他是如何誕生的?
●兔斯基特徵
●About Tuzki 兔斯基想要傳達的精神
◆兔斯基 做自己 I,TUZKI I
●這本書的內容,相關生活態度與視角。
內含51個故事,表達Tuzki的人生觀,順其自然,寵辱皆忘,自得其樂。
◆I,TUZKI,U?
●Life 只是望著你,我就已經很幸福
●明信片 帶著兔斯基環遊世界去!GO~

【首版加贈動感兔斯基CD-ROM】

65個 表情符號/Emoticon
7個 桌布/Wallpaper
3個 動畫/Animation
2個 螢幕保護程式/Screensaver

作者簡介
作者:王卯卯
性別:女。
出生:1985.12
學校: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動畫系本科。
星座:射手座。
血型:A型。
身高:1.71米。
興趣:畫畫、電影、音樂、養貓、走神,睡覺。
性格:有點安靜,有點粗心,有點樂觀,有點鬱悶。
目標:每一天的自己都比昨天更好。
夢想:隨時做想做的事情。
創作歷程:起初在網上建了blog,只為了隨時記錄靈感,鼓勵自己多進行創作,於是創作了一系列情景漫畫,並化身為一雙眼睛永遠睜不開、動作多變的兔子--“兔斯基”。後來,這只兔子的形象和內涵越來越豐富,漸漸有了自己的性格,與現實中的卯卯相似,卻又不完全相同。
Blog: http://blog.sina.com.cn/wangmom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